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无论是社会学家帕雷托(V.Pareto),还是米歇尔斯(R.Michels),他们提出的精英理论都认为,不管是在自由民主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社会中,精英在一个社会组织机构内,只要有机可乘,便会想尽办法谋取更多的资源和财富。在他们的笔下,精英(elite)可不是个好词。精英主义(elitism)就更是“斯为下矣”。
 
那么“民粹”(people)如何?民粹主义(populism)又怎么样?“民粹”一词原非中国本有,不知何所从来。如果从西文字面上看,其实是应当译为“平民”、“平民主义”的。不过,译为“民粹”也还是很传神的,因为“民粹”者,民之精英也。主张民粹主义的人,大都自居为人民的代言人。如果没有权力做后盾,未经沉默的“人民”授权,谁敢认为自己就代表人民?这一精英口吻实在是更为吓人。他们在这样做的同时,其实已经在自居为“精英中的精英”了。
 
不管是精英主义,还是民粹主义,两种主张看似对立,其实都是精英阶层内部的思潮。无非前者将自己视为倨傲的封闭流品中的一员,患的是广场恐惧症;后者则自认为能代表底层人民的老羊皮袄,患的是幽闭恐惧症。两者都不知华夏文化中做人的最高境界,是谓“平常心”。
 
雅典城的哲人苏格拉底,却从来不肯自我标榜,不自高身份,而是整日在街市上同大众一起厮混,用普通民众能懂的语言,引导他们将意见上升为知识。苏格拉底有平常心,他才是真正的精英。
 
彩云易散,琉璃易碎。帕雷托的精英理论还认为,历史是精英的坟场。精英往往阻碍下级群体中最才华横溢、精力充沛的成员向上流动,同时为了个人利益而非集体福利任意运用权力。他们总是在取得权力后,剥夺他人,为他们自己的毁灭创造条件,然后为再次开始循环的他人所代替。这就是他提出的精英循环论。
 
所以,如果我们信任帕累托对于历史的观察,那么遇到精英主义与民粹主义之间争论的相持不下,就不妨对他们说,嗨,你是天上星,他是地上英;你是民众中的精粹,他是社会上的精英,都是国家民族的宝贝,莫争莫争!
 
2008年3月14日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焱

王焱

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

学者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