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假如我要约会旧时情人,却诡称是去与校友见面。太太就会一脸正气地问,你说的“校友”是什么意思?——李天命 
 
那还是在“文革”末期,有客自海外到大陆探亲后回到国外,当被人问及回国观感时,他以十二个字作答:“親不见(亲),愛无心(爱),產不生(产),廠空空(厂)。”这是位聪明的智者,仅仅用了十二个字,既对语言文字的过度简化投以调侃,又对当时人为制造的阶级斗争泛滥,导致社会情感枯竭干涸、民生凋敝萧条的社会状况,表达了不满,真可谓婉而多讽。特别是隐含其中的透过语言来分析社会政治的方法,更令人称道。不仅仅是他一人,法国著名符号学家罗兰·巴特在文革大批判的喧嚣中访华,也曾对文明久远语汇丰富的中国竟然出现了“能指的匮乏”,发出依稀的感喟。他们对语言文化与社会政治之间相关关系的认识,可以说是殊途同归。
 
人类的思考、沟通与交流离不开语言,但语言本身却并不是透明的,充满了暧昧与歧义。可以说自人类有语言以来,也就有了语言的暴力。利用语言的特性,扼杀自由思想,以便把人们囚禁到语言的牢房中去,可谓代不乏人。
 
人类的思考、沟通与交流离不开语言,但语言本身却并不是透明的,充满了暧昧与歧义。
 
 
德国学者本雅明把诗人波德莱尔视为“同语言一道密谋策划的人”,说“他在诗行里调遣词句计算着它们的功效,就像密谋者在城市地图前分派起义的人手。”这里的本意是形容诗歌语言所具有的力道,却也在无意中揭示出生活世界中的真实状况:我们经常被语言的密谋所误导,堕入它为我们预设的圈套和陷阱,以至于不是我们在说语言,而是语言往往在利用我们说。
 
法西斯主义便经常利用语言的特性以愚弄大众。日本军国主义者偏爱把侵略说成是“进入”,可他们鼓吹建立的“大东亚共荣圈”除了带来血腥与暴力外,何尝考虑过东亚人民的福祉呢?为了剥夺人们的想像力与思维空间,法西斯主义不断利用语言的暴力去摧残语言,败坏语言。英国作家奥威尔在他的小说《1984年》里就描述过由于这样一种“新话”的流行,导致语言沉沦的前景。“新话原理”包含如下要点:一是将传统语言中的一切“有问题”的词汇全部作废,从而使任何不符合正统的概念和思想都无法表达;即使勉强表达出来,也显得极为荒谬。二是将政治术语尽量压缩为缩略语,不但简单易学,容易记诵上口,而且能将意识中的联想作用压缩到最低限度。“新话”的语法规则是一词一义,严格对应,既不容许有歧义,也不能有引申义,以在大脑中引起最小的反应为取舍的最高原则。凡是在这种新话流行的地方,语言与实际生活就发生了断裂,语言丧失了它的基本功能,不再能够对现实命名和进行评价。这种被阉割过的语言,既失去了应有的力道,也就丧失了用以改变现实的能力。换一个角度看,这里暴露出的,毋宁说是操控“新话”者在面对棘手现实时的无能,结果导致了名与实的分裂。有人认为,法国大革命其实即起源于对于这种名与实的分裂,执钧者无法加以弥合。
 
往者已矣,然而那种有意通过语词的歧义而滥用和讹用,歪曲和摆布他人观点与思想的现象,却并没有从社会世界中完全消退。谁能够将我们从语言的牢房中救度出来呢?
 
二十世纪哲学的“语言学转向”后,分析哲学曾经给我们以承诺,但由于他们采取无穷后设的方略――即总是在磨砺他们的刀剑,却无力将承诺兑现。芝加哥大学的哲学博士李天命,几年前出版了一本《李天命的思考艺术》,连续三年跃登香港畅销书的榜首。他从分析哲学的各个门派中抽绎出“语理分析”来作为独门兵器,解析我们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种种语言现象,“逢佛杀佛,遇祖骂祖”,霜刃小试,端的是无比锋利。
 
要避免被语言所误导,当然离不开运用事实检证的方法。比如某贪官在面对法院审判时,以他要写一部《社会主义五百年史》为由,要求法院减刑,就难以取信于人,因为单单是他的贪腐行为,就足以使社会主义的声名蒙羞五百年。不过,在更多的情形下,打破语言牢房,依然需要回到语言,这时,被称为“小李飞刀”的语理分析方法就派上用场了。小李快刀的犀利,其实便是将语言分析哲学以之识别形上学的语言误用方法,用于大众传媒的话语而已。识别谎言或胡说,有两种方法。其一是经验验证,其二是逻辑验证。在没有经验验证的条件时,逻辑验证可以识别,其话语中有哪些因素是不能成立的(用来表述真实是不可能的)。而经验验证同样需要严格的推理思维。如果一个社会的公民,从中学时代便接受这样的思维训练,大概社会可以多一些真实,多一些透明。
 
这一方法其实说来也简单,主要是“厘清语意不明的关键词语”。对此,李天命曾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:比如我要去约会旧时的情人,却对太太诡称是去会见校友。太太便会一脸正气地追问,你说的“校友”究竟是什么意思?
 
在日常话语中,尤其是被囫囵接受的论断中,常常隐蔽着基于某些人的利益对公众的欺骗。经过严格思维训练的人,便有相对有效的系统技能去识别这些话语中的真实意义。
 
话说回来,一位以分析哲学为业的学者,竟能够产生如此明星般的效应,不正从反面说明语言暴力在生活世界里的猖獗泛滥吗?
 
那些矛与盾兼卖,大言欺世的投机贩子,嘴尖皮厚的克里空,满口仁义而内心卑下的家伙,那些博得大众廉价喝彩的夸夸其谈,要是不幸而遇上了李天命,当心,他那锋利的小刀正悬在您的头顶上呐!
 
 2005年8月
 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焱

王焱

21篇文章 2年前更新

学者

文章